八十後「創業家」 助中小企數碼轉型

一場新冠肺炎,改變了企業生態,實體業務被疫情所累,轉戰網上宣傳,但不少中小企缺乏經驗,未懂相關竅門,八十後青年人梅禮豪(Manos)與友人合辦「創業家」,開班教授創業者如何準確地投放Facebook,除為自己在逆市找到生路外,也為中小企找到了新路。

梅禮豪(Manos)一直深信「工字不出頭」,立志創一番事業,但他創業路也不是一帆風順。

Manos 大學畢業後從事設計工作,惟人工奀工時長兼且被炒,逐決定創業以掌握自己的收入與人生。2011 年時開展手飾生意「Moni HK Jewellery」,時值團購網興起,Manos 與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加拿大、美國及英國等團購公司合作,在當地銷售首飾。Manos回想創業初期迅速取得成功:「收到幾多訂購甚至收了錢才取貨,零成本每個月可穩賺$80 多萬以上,以為搵到發達方程式」,一年多以來總收入過千萬。惟團購網快起快落,不久生意便急速衰退,曾有兩年零收入,人生跌至谷底。

創業歷盡起跌  自研網上推廣

及至他靈機一轉,2014 年,決定轉戰經營首飾的樓上舖,並開始嘗到在Facebook 投放廣告,試盡不同的方法,終摸索到一套有效投放Facebook 廣告之法,令生意不斷增長,儘管年前遇上反修例事件影響,不少中小企大嘆生意難做之時,他的首飾店生意仍每月持續增長約二成;他表示,現時每月投放約$20 萬至$30 萬在Facebook 廣告,令營業額升至逾百萬元以上。

Manos坦言,從自己做生意經驗所領悟到,資源較貧乏的中小企,在當今世代市場競爭下,必須要進行數碼轉型,否則易被市場淘汰。而利用網上社交平台推廣正是成本低,成效高的不二之法。他早前與友人合辦「創業家」,開班教授創業者如何準確地投放Facebook廣告,也協助不同品牌投放Facebook 廣告。Manos說,曾有醫學美容公司透過他的協助下,疫後復業時生意急增三成多,另有網上商店去年至今已增長約七倍生意。

Manos不諱言,自「創業家」成立後,已協助數十間中小企及創業者,教導投放廣告的技巧。現時,集團以線上工作坊及線下課程等形式,為學員提供培訓,每年學員數目約有2,000人。他表示,其學員以零售業和美容業較多。他並指出近年不少零售業都轉戰網上業務,而美容業競爭大,兩者均對網上廣告有較大需求。

令他想不到的是新冠疫情影響下,其業務逆市增長逾二至三成以上。受疫情影響下,不少中小企都積極進行數碼轉型,並把資源投放在網上業務。他提醒,現時網上平台眾多,中小企要思考那個平台較適合。他說:「在2014年時,Facebook (fb)仍是較多人着重的平台,可是現時還有Instagram(IG)和YouTube等平台,企業投放廣告的選擇更多。企業宜先從一個平台入手,穩定經營後再橫向發展。」他舉例,美容業應先由fb起步,繼而再發展IG和YouTube,絕對不能一步登天。

中小企投放Facebook廣告貼士

一:忌經常更改受眾:每次改動Facebook 都需時適應,建議至少以七日為限。
二:忌「加強推廣帖子」:這功能多like 多留言,但無助於營業額,建議改用「轉換」,追縱曾登入網站的人,以便轉化更多生意。
三:忌執著單一貨品:若一種貨品反應欠佳,便要立即更換,寧換貨不換受眾。
四:常換廣告文案:可以不同寫作手法吸引不同受眾注意,如女性產品可有主婦、OL 或女大學生版本,視乎反應再作調整。
五:加大投放金額:若投資廣告的金額有大約4 倍或以上回報,可斟情再加大金額,達到生意倍增的效果。

資料提供:「創業家培訓集團」創辦人梅禮豪(Manos)